【特稿】兩大狂牛戰術家大不同



【特稿】兩大狂牛戰術家大不同

【Now Sports】周日舉行的曼城對愛華頓英超聯賽,將是兩大西班牙戰術大師的對碰,哥迪奧拿和賓尼迪斯分別代表著兩個時代的戰術理念。

被視為繼承巴塞隆拿血統的哥迪奧拿(Pep Guardiola),以Tiki Taka的踢法享譽球壇,他的控傳戰術重新定義了西班牙足球。然而曾經執教過國際米蘭、車路士、皇家馬德里等著名球會的賓尼迪斯(Rafa Benitez)卻是擅於放棄控球權的防守反擊,他的戰術風格更偏向意大利,甚有前AC米蘭主帥沙基的影子。

在西班牙勇奪2010年世界盃、2012年歐國盃的全盛時期,國家隊的戰術都是向哥迪奧拿的控傳戰術靠攏,以控球取代防守,甚至會採用偽9號的戰術,增加球隊的控球能力。所以今次曼城對愛華頓就像是新舊西班牙戰術大師的理念衝突,今季曼城繼續擁有全英超最高的控球率,而愛華頓則只排倒數第4;不過回望3季之前,當時執教紐卡素的賓尼迪斯,就曾經以23%的控球率在比賽中擊敗曼城。

由於賓尼迪斯擅長防守反擊,哥迪奧拿則喜歡高位逼搶,預計今場比賽愛華頓的後半場將成為兩隊爭持的區域。

雖然賓尼迪斯在外界評價不如哥迪奧拿亮眼,惟值得注意的是自踏入千禧年之後,賓尼迪斯是唯二能夠在西甲打破巴塞隆拿和皇馬壟斷局面的教練,他分別於2001/02及2003/04賽季帶領華倫西亞贏得西甲冠軍,而另一位教練則是馬德里體育會的施蒙尼。因此哥迪奧拿亦不能輕視這名同鄉的戰術理念。

【英超】曼城VS愛華頓

Now TV 621台21/11 22:00直播

Now E 同步直播

圖片來源 : ©AFP



Categories: 體育新聞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