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芝道】尊重就可以了



【足球芝道】尊重就可以了

【Now Sports】2021就快結束,擔任足球裁判員踏入第15載,在這個足球圈中經歷高高低低,有開心有難過有挫敗有榮耀,隨著經驗的累積,在不同時刻的體會截然不同。

撰文:羅碧芝|國際女子足球裁判

或者有些人認為,當裁判員就注定要接受無理責備或指控,這是我們這群足球執法者必須承受的一環。在於個人身為裁判,亦是球員,也有教練牌身份的看法,如果真的認為不公平時,有情緒地針對事件表達意見,絕對明白。但如果是以人身攻擊,語帶侮辱的字眼針對當事人,其實對事情未必有幫助。

現今足球引入VAR,是因為足球比賽愈來愈快,在多角度鏡頭下,各方對判罰的準確度亦要求高了很多。裁判在球場上都是憑肉眼分析所有犯規,一場球賽200、300個決定,即使在國際足協、亞洲足協或香港足球總會的層面上是做對所有決定,在教練、球員或球迷眼中都未必是對的,每個人不是同一把尺,所以理性研究及了解是必須的,筆者至今堅持寫專欄是想有多一個渠道讓大眾了解更多球例或個案。

事實上,裁判真的會犯錯,世上沒有一個裁判不犯錯,只是在於犯大錯或小錯,裁判錯判對足球賽事的影響的確影響深遠,但相信不會有裁判想犯錯。每個上得場的裁判猶如大家前往考公開試時的狀態,盡力做,每條都盡力選擇最佳最有可能是對的答案,最後可能結果不似預期,但當刻已盡了力亦只能在事後想辦法改善,避免下次再犯同樣錯誤。

其實裁判員由零開始,與運動員一樣必須經歷很多挫敗才能踏上更高舞台,要培育一個出色裁判,當中投放的資源及時間是難以想像的多,足球裁判員是足球比賽必須有的角色,沒有裁判員就沒有足球比賽,在足球場上每個角色都想零失誤,都是足球愛好者,只要互相尊重,用普通對別人應有的尊重其實就已經足夠。

裁判本身工作未必是足球愛好者首選加入的行列,但箇中樂趣及挑戰絕對能令人生經歷有增長,能提升個人修養及同理心,期望更多不同界別的足球愛好者加入,或者會對足球有另一個層次的體驗呢!

圖片來源 : 香港足球總會



Categories: 體育新聞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