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非洲盃各小組形勢分析



【話題】非洲盃各小組形勢分析

【Now Sports】因疫情而延遲1年的非洲國家盃周日於喀麥隆正式開打,球迷焦點必定落在擁有多名5大聯賽球星的名牌球隊身上,儘管他們看似實力超班,然而此盃賽過往不乏爆冷戰果,這數支勁旅稍一不慎,隨時會在分組賽陰溝裡翻船。

撰文:魔斯

A組:喀麥隆、布基納法索、埃塞俄比亞、佛得角

喀麥隆事隔50年後再度主辦這項盛事,誓以封王為目標,這支5屆盟主經歷近年低潮後,於今屆世盃外全面復甦,成功壓倒另一勁旅科特迪瓦晉級第3圈,相信要取得此組首名應不成問題。次名應屬布基納法索和佛得角之爭,兩隊將於分組賽最後一輪碰頭,前者世界排名高13位,加上以往在此賽曾奪亞、季、殿各一,相反佛得角要到2013年才首次打入決賽周,大賽經驗或成雙方勝負關鍵。

B組:塞內加爾、津巴布韋、畿內亞、馬拉維

塞內加爾於3年前的決賽飲恨,今屆勢捲土重來,防線由車路士門神伊度亞文迪、拿玻里鐵衛古尼巴利擔綱,前線則有利物浦尖刀沙迪奧文尼、屈福特的伊斯美拿沙亞衝鋒陷陣,牌面來說冠絕非洲,首名晉級應毫無難度。另外3隊中,以拿比基達作隊長的畿內亞出線機會較高,雖然該隊在世盃外6戰不勝出局,但津巴布韋和馬拉維近況同樣差勁,故畿內亞有望繼上屆後,再次躋身淘汰賽階段。

C組:摩洛哥、加納、科摩羅、加蓬

此組實屬今屆非洲盃的死亡之組,摩洛哥、加納、加蓬各有捧場客,任何1隊出局都令球迷惋惜。以人腳來說,摩洛哥無疑是出線大熱,不過教練哈利賀迪治今次棄選車路士翼鋒施耶殊,或成球隊內部隱憂。加納換帥後逐漸重拾水準,成功出線世盃外第3圈,是不容忽視的黑馬份子。加蓬隊長奧巴美揚原本屬賽事的焦點球星,不過隨著這位阿仙奴射手賽前確診新冠肺炎,球隊要出線將難上加難。

D組:尼日利亞、埃及、蘇丹、畿內亞比紹

尼日利亞和埃及世界排名分列36和45位,比起另外兩國高至少60位,實力懸殊下應可攜手出線。尼日利亞人腳原屬非洲數一數二,可惜鋒線兩名主力奧斯文、丹尼斯因不同理由臨時缺陣,令球隊實力大打折扣。另一邊廂的埃及,則肯定以今屆入球停不了的英超神射手沙拿作重心,誓以一己之力領這支7屆霸主再度挑戰錦標,兩支出線熱門於首輪分組賽就正面對碰,各位球迷絕對萬勿錯過。

E組:阿爾及利亞、塞拉利昂、赤道畿內亞、科特迪瓦

這組形勢相當明朗,由馬列斯領銜的衛冕冠軍阿爾及利亞,與「大象」科特迪瓦的實力都比其餘兩個對手高出一個檔次,壓軸的首名大戰或會決定他們在今屆賽事的命運。按照淘汰賽籤表,此組首名16強要硬撼D組次名,即尼日利亞或埃及,相反次名將很大機會面對F組首名大熱突尼西亞,後者在過去非洲盃的表現只屬一般,僅1次在地頭封王,若以此推算的話,屈居小組次名或許更加有利。

F組:突尼西亞、馬里、毛里塔尼亞、岡比亞

剛才說過,突尼西亞在此盃賽成績並不亮麗,但相信這支非洲4哥仍可在這個較弱的小組穩奪首名。另一個出線席位原本應以馬里稍為秤先,但他們近年人才凋零,縱使早前能晉級世盃外第3圈,但仍與10年前連奪兩屆非洲盃季軍的水平相距甚遠。相反,岡比亞世界排名150雖列24支球隊之末,但2年前的外圍賽,他們就爆冷擊敗過加蓬取得小組首名,說不定成為今次賽事最意想不到的黑馬。

圖片來源 : 官網圖片



Categories: 體育新聞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