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盃埃及超霸鷹同組互撼



非洲盃埃及超霸鷹同組互撼

【Now Sports】非洲盃周日開打,D組是其中受注目的一組,埃及和尼日利亞實力明顯高一班,幾內亞比索及蘇丹相信只能爭奪4個小組第3的出線席位。

毫無疑問,效力利物浦的埃及前鋒沙拿(Mohamed Salah)會是今屆非洲盃頭號球星,亦會領軍出戰分組賽首場對「超霸鷹」尼日利亞,睇頭十足。作為英超射手榜領先者,「埃及文明」已轟入16球,腳風大順,配合阿士東維拉射手查斯古特,鋒線令人期待。27歲的查斯古特傷癒之後,上陣時間不多,12月只曾對賓福特後備披甲,仍獲召入,相信會是正選箭頭。

埃及目前由葡萄牙主帥基羅斯帶領,陣中以本土球員為主軸,僅召入6名外流兵,默契肯定比其他國家更加。除了沙拿和查斯古特,當然還有阿仙奴中場艾拿利。雖然埃及是「非洲之王」,贏過7次非洲盃,但對上7次與尼日利亞交鋒,只曾贏過兩場。

「超霸鷹」近20年來都是非洲盃熱門,但原來史上只曾3次奪魁,現時受到傷兵、新冠困擾,情況令人憂心。球隊之前炒掉德國籍主帥羅亞,看守教練艾加禾安接掌教鞭,非洲盃或者會是能否長做的考牌戰。不過,尼日利亞因太遲傳送文件,導致無法召入屈福特前鋒丹尼斯,而且拿玻里「坦克」奧斯文因感染新冠肺炎而無緣入選,如意算盤盡失。幸好,球隊人強馬壯,合共11名外流兵入選,單是李斯特城前鋒伊軒拿祖在前線已經夠照,還有中場的安迪迪、安耶卡等,陣容仍足以成為爭標份子。

外號「野狗」的西非國家幾內亞比索曾經是非洲魚腩,任人魚肉,但近年突飛猛進,今次已是連續3屆打入決賽周,主帥依然簡迪。不過,幾內亞比索在決賽周通常都難以爆冷,3屆以來未嘗1勝,也從未成功出線。分組賽首場對蘇丹,會是幾內亞比索打開勝利之門的最大機會,隊長門將文迪斯揚言會盡力而為。主力球員方面,除了門將文迪斯之外,28歲前鋒柏基迪目前在沙地阿拉伯搵食,國際賽射入7球,乃陣中首席射手,其拍檔文迪則在葡萄牙聯賽落班,兩人已有兩屆合作經驗。至於最具名氣的球星,或者是波圖後衛蘭奴,今年27歲,擁有18頂喼帽。

贏過1屆非洲盃的蘇丹,相隔10年之後,再次重返決賽周,上次就爆冷躋身8強,但目前勢孤力弱,恐難重演歷史。球隊在世界盃外圍賽未嘗1勝,法籍主帥下馬,由新教練泰亞掌舵,軍心不穩。

蘇丹現時世界排名第125位,絕大部份國腳在本土聯賽搵食,在之前的阿拉伯盃,球隊面對沒有沙拿的埃及,慘敗0:5,輸得無地自容,亦在決賽周的熱身賽負於埃塞俄比亞,信心似乎受到動搖。

不過,前紐卡素悍將奇勒就警告同組對手,勿輕視蘇丹的實力,「他們喜歡被低估,事實上,他們的足球實力穩步上揚,隨時會給你驚喜。」到底他有多了解蘇丹,只有天知地知自己知。

圖片來源 : ©AFP



Categories: 體育新聞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