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輝:「曼」「馬」戰勝負難測



何輝:「曼」「馬」戰勝負難測

【Now Sports】歐洲聯賽冠軍盃16強次回合,曼聯在奧脫福球場硬撼馬德里體育會,首回合在大都會球場1:1未分高下。曼聯今季發展應由1983年說起,馬德里體育會則由2月24日首回合說起!

撰文:何輝|Now足球評述員

1983年,現任曼聯領隊漢歷克當年只有25歲,是德國第6級球隊Backnang的球員兼教練,幾次冬天有機會友賽面對盧班諾夫斯基執教的基輔戴拿模,首次感受到有球隊能系統地在前場壓迫。漢歷克當時也在修讀教練課程,往後每次友賽都用紙筆詳細記錄,基輔是如何在90分鐘做出全場壓迫。漢歷克也觀摩沙基執教的AC米蘭(資深球迷或會記得AC米蘭1989年大勝布加勒斯特星隊),這種概念改變了後來的賀芬咸及萊比錫,Gegenpressing改變了德國足球發展,後來更孕育出杜曹及高普等教練;當哥迪奧拿帶領拜仁慕尼黑時,這概念進一步發酵。

問題是,漢歷克這種踢法需要高體能、高紀律的班底,通常他會建構需要的。惟在曼聯主教練位置就這樣1季,整隊球員之前跟他並沒太大關係,實際運作難上加難。這範疇要看球會管理,英超如利物浦及曼城在篩選主帥上非常細心及詳盡,甚至會搜集性格、生活習慣及社交等以探討是否適合。至於曼聯經過1周休息與熱刺拼了一場贏3:2,表現屬平穩。要留意陣容缺了梳爾、麥湯文尼及般奴費蘭迪斯,周六的陣容再拼需要觀察。

施蒙尼的壓迫快攻毋須多講,但細數馬德里體育會班底,發現整個中後場球齡在10年前後。去年10、11月速率問題愈來愈多,紅黃牌也愈來愈多。施蒙尼雖不斷調整,直到上月底才有點眉目,但這就如大手術。由對奧沙辛拿及曼聯開始,中後場全用速率仍能保持的球員,中前場少用了蘇亞雷斯、基士文,以祖奧菲力斯為主配搭如哥利亞等。當然,近期連勝帶點運氣,就是甫開賽就能打開紀錄。

曼聯今場比賽格局可能跟熱刺對戰時接近,馬體會不介意穩守突擊,C朗拿度的把握仍是關鍵,願他經過周六晚比賽能及時回復,因為他是曼聯前場較有信心一人。這再是葡萄牙兩代天才球員對碰,仍有爆發空間應是祖奧菲力斯。至於誰能晉級,who knows,這或許90分鐘也未能有結果。

曼聯VS馬德里體育會

Now TV 643台16/03 04:00直播

Now E 同步直播

圖片來源 : ©AFP



Categories: 體育新聞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