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惠民:法網多個百年一遇



錢惠民:法網多個百年一遇

【Now Sports】法網今年頗多新鮮事,就如賽事總監由2奪大滿貫的法國退役前1姐出任,14次稱霸男單的拿度以36歲之齡成為最年長大滿貫冠軍,首次增設夜場鬥到凌晨1時多,6月份最冷的比賽溫度只有14度,風雨中順利上演第1周比賽等。

法國退役女將瑪莉絲蒙去年底接替Guy Forget,成為法網首個女性賽事總監。現年42歲的瑪莉絲蒙,2003年協助法國女隊於協會盃稱霸,2004年奪得奧運女單奪銀,2005年贏得女子職業年終賽冠軍,2006年更接連拿下澳網及溫布頓女單冠軍。瑪莉絲蒙是現代職業網球壇中,唯一登上世界排名第1的法國球手,先後高踞1姐席位長達39星期。

2013年正式開展執教生涯的瑪莉絲蒙,2014至16年擔任男子球手梅利的教練,並協助該名英國球手收穫1個溫布頓冠軍,以及2次澳網亞軍、1次法網亞軍。在瑪莉絲蒙成為法網賽事總監之前,只有Stacey Allaster以女性身份成為美網的大滿貫賽事總監;不過情況有點不同的是,Stacey本來就是美國網球協會首席執行官。

賽事方面,拿度史無前例14次揚威法網紅土場,祖高域在澳網亦只是9次冠軍,費達拿在溫布頓也只有8場冠軍。拿度更是唯一在2000、2010及2020年代分別贏得3個或以上大滿貫錦標的球手,3個年代分別拿下6、13及3個冠軍。上周生日的拿度,亦以36歲之齡成為各項大滿貫最年長的單打冠軍。

另外,2020年之前法網主場館並沒比賽照明系統,大部份比賽在晚上9時前就要結束。及至2020年,法網主場館首次安裝照明系統,但當年因疫情推遲到秋天舉行同時是閉門作賽。賽事於去年設有夜場,但部份比賽因疫情原故沒有售票讓觀眾入場。當年,費達拿就戰至凌晨12時才結束比賽。今年全面安排夜場售票,拿度和祖高域的夜場,比賽就鬥到凌晨1時15分,創下法網歷史。

幸好法網在前年建造主場館的天幕,所以今年能在風雨中順利舉行首周比賽。天雨比賽也曾打到凌晨時分,氣溫在14-16度之間,也差不多是最冷的大滿貫了。

——錢惠民Alan

電視體育評述員,香港網球代表隊前教練及隊經理,特殊奧運會東亞區網球發展顧問

球迷若對網球技術、打法戰術、體能訓練、受傷處理,以及其他有關網球的話題,歡迎來郵分享或交流:tennis.alan@gmail.com

圖片來源 : ©AFP



Categories: 體育新聞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