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歸位】「冷門」奪冠重寫聯盟新時代



【勇士歸位】「冷門」奪冠重寫聯盟新時代

【Now Sports】過去兩季飽受傷患問題困擾的勇士,在季初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重返冠軍寶座,有趣的是勇士可能是以球隊近6次總決賽中最弱的陣容登頂,改變了聯盟恆常由不同皇朝更替統治的生態。

由90年代末開始,NBA不斷重覆上演皇朝更迭的情節,由米高佐敦率領的公牛讓位予高比拜仁領軍的湖人和鄧肯帶領的馬刺,到後來勒邦占士先後為熱火、騎士帶來總冠軍。勇士在2015至2018年間亦曾經建立出一段皇朝,不過2019年時就被速龍「篡位」,之後就陷入長達兩年的低谷,如果回到季初,外界按照聯盟的奪冠規律,實在不看好勇士能夠在今屆「復辟」。

在勇士今次的封王陣容中,三巨頭史提芬居里、卡里湯臣與德西蒙格連仍然是球隊的重要戰力,但湯臣和格連的狀態並非能夠和2015至2018年間巔峰時期媲美。經歷逾900天缺陣的湯臣,角色就轉換成用作打破僵局的「座地砲」,而年屆32歲的格連,其運動能力下降使他在季後賽的進攻上難有發揮的空間。

而且勇士陣中還有一個曾被戲稱專打「養生波」的狀元域堅斯(Andrew Wiggins),不過事實證明心態決定境界,在總決賽場均取得18.3分、8.8籃板,更成功封鎖對手主力帝譚,攻防兩端的全能表現令他一度威脅居里總決賽MVP的地位。

今屆總決賽的結果的確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鏡,占士、李安納、安東尼戴維斯、羅利等過10年的中堅份子都開始呈現老態或受傷患困擾,籃網的超級三巨頭模式於季中突然瓦解,盧卡當錫、贊摩蘭特、特里楊格等年輕球星又因經驗不足而無法帶領球隊再進一步。塞爾特人縱有帝譚與謝倫布朗兩名頂尖射手,惟仍然無法突破經驗豐富的勇士的部署。

在勇士奪冠之後,現在聯盟就好像轉換成「爭凳仔」的時代,健康狀況、幸運成份比以往佔更大的比重,令總冠軍花落誰家更加難以預測。

圖片來源 : ©AFP



Categories: 體育新聞

Tags: ,,,,